close

中國時報【朱芳瑤/台北報導】轉載


「人人都想拯救世界,但是沒有人幫媽媽洗碗!」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昨日引用雜誌中的一句話,提醒大學新鮮人別好高騖遠,從根本做起;建立人我關係的起點應從關懷家人開始,進而關懷他人、社會、環境與生態。


台大昨天舉行開學典禮,今年學士 班及碩 博士班新生超過九千人。李嗣涔籲勉新生,把握大學時期的黃金歲月,關鍵在於「從根本做起」。


李嗣涔兩年前向台大新鮮人提出「四不」:考試不作弊、作業不抄襲、上課不隨意蹺課、腳踏車不亂停。昨日他感嘆,近來所有老師都注意到大學校園內一種不良風氣,同學晚上熬夜上網,早上第一節起不來就翹課。「一日之計在於晨。」他說,開學了,同學們要早睡早起,每天以清明的身心汲取知識。


但李嗣涔恐怕會感到事與願違。他在台上滔滔不絕,台下不少學生卻睡得東倒西歪。事後搔搔頭坦言,對校長的致詞沒什麼印象。


台大法律系新生羅中聖認為,教育體制扭曲、補習風氣盛行,早已養成台灣學生晚睡的習慣。但他同意,大學生應把時間與精力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,而不是熬夜掛在網路或MSN上。


李嗣涔的這番談話也在網路上掀起討論。有網友諷刺,早睡早起是「早上睡覺、早上起床」?「上一堆廢課不如在家睡覺」。也有人認為,「只要能掌握自己的生活節奏與作事效率,不一定要早起」。


身處知識爆炸的時代,許多人都有「我要往何處去?」、「我要什麼?」的焦慮。李嗣涔認為,這種焦慮來自過度的「自我中心」,過度強調自我,結果就是常常不知不覺與他人比較,甚至陷入誇大的競爭關係,「像台大這種菁英聚集的地方,更容易出現這種現象」。


李嗣涔並勉勵學生,要破除這種焦慮與盲點的關鍵,是建立適當的「人我關係」。他強調,人我關係的起點不在學校而在家庭,從關懷家庭出發,進而延伸到關懷他人、社會與環境。可惜現實生活中,「人人都想拯救世界,但沒有人幫媽媽洗碗」。


李嗣涔認為,大學生要找到自己的節奏,不要好高騖遠、自怨自艾;要謙虛的反省自己的不足,學習他人長處。


台大新生謝同學認為,年輕人多持理想主義,有遠大的抱負與夢想,反而忽略生活與學習根本,有必要自我警惕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蟲之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